京东方与北航携手打造“中国医工硅谷”

5月12日,BOE(京东方)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高精尖人才培养、技术研究、产业创新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教研产、产城融合的国际医工创新硅谷,共同推动中国物联网和健康医疗等重要新兴产业的发展。

“中国医工硅谷”项目包括数字医学中心、医学院、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医工产业园、健康科技示范小镇、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由BOE(京东方)联手北航,并与国际顶尖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构建以人为中心的家庭式健康服务体系,重点围绕移动医学、再生医学、人工智能、生物材料、基因工程等产业,搭建国际一流的医工交叉科教创新平台,打造健康医疗创新产业生态。

当前,我国健康产业正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数据显示,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0%,而我国健康产业仅占GDP的4%至5%。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健康摆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纲要明确,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大于8万亿,2030年再翻一倍,达到16万亿,这是极为庞大的发展空间。并且,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医疗健康消费将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医工硅谷”项目高度契合建设健康中国“共建共享、全民健康” 的战略主题。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高端创新资源汇聚、高精尖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引擎企业集聚的全球创新中心,形成高校协作、企业运作、多元投资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示范模式,打造健康的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及经济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