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联盟智能制造专委会成立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按照北京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中关村京企云梯科技创新联盟工作的整体部署,云梯联盟智能制造专委会正式成立。成立大会于12月8日在兆维大厦举行。市国资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电控及所属企业、智能制造专委会会员企业等单位领导30余人出席了会议。

目前,智能制造专委会共有会员企业32家,其中,北京市属国企12家,中关村企业20家,专委会首届轮值主席由北京电控与柏惠维康担任,任职期为两年。

会上,云梯联盟副秘书长邓钢对于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于未来专委会的运行提出了意见建议。

北京电控副总裁陈勇利为参会人员介绍了北京电控产业及业务情况。多年来,北京电控着眼于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立足自主研发加快科技创新,产业实力持续提升,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在智能制造方面,以京东方、北方华创、燕东、兆维、大华等单位为载体积极发展智能制造技术、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京东方在苏州、合肥、重庆等地建立了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先导线,推进智能制造转型,通过实现客户、产品、制程、设备、供应商的互联,最终实现生产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兆维、大华、三元等的视觉检测装备、新能源测试系统、自动化测控仪表等产品不断提升技术实力,影响力逐步增强。总体来看,北京电控目前已初步具备了提供智能制造服务的能力。

为有效推进智能制造专委会运行,北京电控战略发展部总监历彦涛从指导思想、组织机构、工作职责、运行模式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智能制造专委会组建及工作方案,研究部署了专委会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和安排。另一家轮值主席柏惠维康公司CEO刘达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本公司情况。

最后,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发展促进处副处长李海燕代表两委作了发言,对智能制造专委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同时对专委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国资委规划处副处长温传奇、中关村产业处副处长李海燕,为智能制造专委会首届轮值主席北京电控和柏惠维康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