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子工会召开五届一次(扩大)会议

2月2日,北京电子工会召开第五届第一次委员(扩大)会议,总结2017年工会工作,部署2018年工会工作任务。会议提出,全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北京电控高质量发展、实现“电控梦”而努力奋斗。

北京电子工会主席缪国平代表第五届常委会作工会工作报告,总结了2017年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了2018年的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和“精、细、严、实”的工作作风,围绕新修订的“十三五”战略目标,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地作好工会工作。

会议表彰了2017年度主题竞赛活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包括“经济技术创新”先进单位、优秀班组、标兵;“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职工素质教育”优秀组织单位;“五保”竞赛优秀班组、竞赛能手;“节能减排”优秀班组、先进个人等。

北京电控党委副书记张岳明发表讲话,全面介绍了过去一年北京电控各项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客观分析了当前形势带来的新挑战与新机遇,阐述了北京电控“十三五”战略滚动修订的主要内容,就新时期如何做好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强工会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为北京电控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重要精神为指导,按照北京市总工会2018年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围绕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突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作用的基本定位,努力在促进产业发展、深化改革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实现新作为。

会议提出,2018年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六个着力”抓好各项工作。一是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围绕电控大局服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主张变成广大职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结合实际,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进一步鼓舞职工的士气和斗志。要旗帜鲜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二是着力推进经济创新活动,持续为“提质增效”做贡献。紧紧围绕产业特点和产品特点,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等活动,最大限度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努力在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三是着力落实民主管理制度,积极依法维护职工利益。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给劳动关系带来的变化趋势,积极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和《劳动合同法(修正案)》的落实,进一步发挥工会在企业民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四是着力面向产业发展,不断提高职工能力素质。结合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大力开展好职工素质教育与技能培训工作,努力打造学习型企业,培养创新型员工,持续推进助推职工技能提升工作计划。五是着力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探索创新服务职工形式。推动全系统工会普遍开展职工之家建设,重点突出服务设施实体化、服务责任明晰化、管理制度规范化和保障措施具体化。继续加大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力度,积极推进职工文化建设。六是着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职工能力。不断创新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会议要求,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按照北京电控党委的要求和电子工会的工作部署,认真抓好2018年各项任务的落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十三五”各项任务中,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北京电控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电控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