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师学院承办世界技能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

4月2日,由北京电子信息技师学院承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北京赛区电子技术、制冷与空调项目选拔赛拉开了序幕,来自北京职业院校、企业单位的30名选手进行为期两天的赛程,选拔出符合世界技能大赛基本条件前5名选手,组建北京市集训队,冲击全国选拔赛,向世界技能舞台进军。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是各国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我国在第44届世赛中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第43、44届世界技能大赛北京赛区电子技术项目选拔实训团队,两次带领北京选手参加全国选拔赛取得优异成绩,选拔1名优秀选手进入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3名优秀学生获得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一等奖、三等奖,用市赛促进专业,用国赛对接世赛,冲击“顶级工匠”之巅。

技师学院本届承办的电子技术、制冷与空调两个项目倍受关注。为提升大赛水平,学院实现五项对标:对标世赛技术标准,拟订承办项目技术文件;对标世赛专家组成员结构,邀请曾多次参与世赛执裁工作专家和兄弟省市项目专家来京主持和参与项目执裁工作;对标世赛赛程,严格执行国家选拔赛流程规则;对标世赛选手范围,技工院校、职业高中、高职院校和企业职工多领域青年技能人才同台竞技;对标世赛赛场,学院建成开放式和互动性竞赛环境。整个赛事展现了一场具有互动性、开放性、可观赏性的“技能大party”。

北京电子信息技师学院是北京市电子信息产业中唯一一所技师学院,其宗旨是传承工匠精神,助推中国创造,培养高素质青年技能型人才。作为国家示范学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学院探索实践“校企政”三位一体办学模式,建设电子信息、城市运行保障、信息技术三大专业群,与前沿技术领军型企业京东方、航天科工集团三院、FESCO公司等单位开展战略合作。5年来订单培养协议签约80项,涉及37家企业。学院发挥地处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地域优势,社会培训人数年近15000人次,在北京电子信息行业5家企业开展了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为未来行业发展储备高端技能人才。技师学院承办“通武廊”职业技能大赛通州赛区“维修电工”竞赛工种预选赛,连续12年承办6届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技能竞赛电子赛区比赛,承办第二、三、四届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奖。本次世界大赛选拔赛,技师学院再次肩负重任,出色完成了各赛项任务,充分发挥了国家示范学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