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集团宁安智慧工程中心落成

5月6日,牡丹集团宁安智慧工程中心(简称“宁安IEC”)落成典礼在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举行。

宁安IEC由宁安市委、市政府和牡丹集团联合创建,是当地第一家集科学、知识、技术、产业于一身,面向智慧社会的工程科技中心。该中心将创新创业、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域融媒体、文化科技特色小镇融为一体,构建“泛在、群智、绿色”的“生态共同体”,旨在为宁安市的智慧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新模式、新方法、新动能。

宁安市委书记徐利刃表示,与牡丹集团合作打造宁安IEC,是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牡丹集团输出的宁安IEC模式,是符合市情特点、牵动宁安发展全局的模式,将发挥“驱动器”“孵化器”“增长极”“导航仪”四大功能,为宁安导入创新资源、补齐要素短板发挥重要作用。

牡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家彬表示,投身于宁安市的乡村振兴和智慧社会建设,展现了牡丹集团作为首都国企的使命担当,宁安IEC就是牡丹集团积极投身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发展成果。它既是一个工程科技中心、一个科研机构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动载体,也是一个综合性的文旅产品,具备“科研开发、工程测试、产品生产、市场推广”四个过程“一体化”的典型特征。宁安IEC是牡丹集团的第一个智慧工程中心建设项目,期望这个创新项目,能够成长为宁安市乡村振兴的产业节点和发展极。

宁安市委、市政府与牡丹集团领导共同为宁安IEC揭牌,标志着宁安IEC作为“宁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宁安市再就业培训基地”、“牡丹(宁安)智慧园创新创业基地一站式服务中心”、“宁安市中小学研学旅游基地”正式启动运营。

牡丹集团宁安智慧工程中心由创新基地和创业基地组成,核心区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

创新基地设立了十余个新技术研究室开展技术研发,包括大场景三维复建、数字媒体艺术、AR/VR、人工智能/大数据、文化文字基因、智能机器人及计算机视觉、智慧融媒体等。

创业基地则面向社会广泛聚集智慧工程中心相关产业的优秀创业项目,引入牡丹国家级孵化器服务体系和智慧孵化应用体系,打造高端优质的创业环境,建有完备的配套设施,如双创基地人才公寓、双创基地一站式服务中心、高端商务空间和专家工作室等,并全面实现孵化业务的线上化、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