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集团发布“企业竞争力分析”新成果

牡丹集团与台湾地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简称电电公会)的合作成果——《企业竞争力分析进化论》、企业竞争力分析与决策系统平台,于8月28日在“第二十二届京台科技论坛——京台5G+智慧未来城市论坛”上发布。北京市经信局巡视员王伟与电电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共同为成果揭牌,牡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家彬与电电公会大陆首席代表颜素秋共同上台接受了合作成果荣誉牌匾。

《企业竞争力分析进化论》围绕“企业竞争力”这一核心,形成了“1个方法论+1套系统平台+1批实践案例”的三位一体架构,对企业竞争力分析和辅助决策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1个方法论——ISVSA分析模型,从企业面临的问题出发,以“产业变量”为纽带,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基本单元和主线,将经典的管理工具和咨询方法论进行有机融合,并构建竞争力分析函数,能够为运营决策的制定、更新和迭代提供框架和流程指引;1套系统——竞争力分析系统,建立大数据系统资源库,将经典管理学工具和方法进行线上化,将非结构化数据与结构化数据进行融合,建立指数模型,实现可视化展示和成果输出;1批案例——企业案例+产业案例,站在产业维度审视企业竞争力,融入产业发展周期、产业价值链、产业链分解融合等,形成了一批产业分析与实践案例。这是两岸智库合作将经济管理理论技术化、系统化、产品化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当前市场上第一本针对企业竞争力研究的成果和参考工具书。

企业竞争力分析与决策系统平台按照《企业竞争力分析进化论》的系统建设思路,选取了五力模型、产业舆情数据进行了建设和开发。平台共包括五力分析、牡丹舆情、决策辅助三个子系统。系统形成对企业竞争力的定量分析、定性研判和可视化展示,帮助企业随时掌握竞争动态,预知市场的走势,为企业运营决策提供多维度信息和数据支撑。

未来,牡丹集团将继续深化与业界的合作,结合企业实际发展需求,紧跟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对书中的分析方法和线上系统进行持续完善,持续提升在企业竞争力方面的研究与服务能力,不断拓展新业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