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北京电控在行动

北京电控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把脱贫攻坚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措施、更过硬的作风,做好扶贫各项工作,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以来,北京电控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了扶贫工作机制,制定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扶贫工作安排;多次召开所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会议,传达有关精神和要求,部署具体任务,提出工作要求。

北京电控积极与受援地区地方政府进行对接,将受援地区资源禀赋与北京电控产业优势相结合,着力探索推动产业扶贫项目,探索与对口帮扶地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大力度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党建扶贫等各项工作,并将扶贫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单位整体考核体系,压实扶贫工作的重要责任。

北京电控积极推进就业扶贫,所属企业全面梳理内部在职人员情况,为贫困人员建档立卡,同时做好2020年招收贫困家庭大学生和吸纳贫困人口各方面准备,京东方集团、电子城集团已经和内蒙古、河北相关贫困区县开展沟通,推动挂牌“扶贫车间”,帮助贫困人员就业解困;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协助“消费扶贫爱心卡”办理,鼓励员工解囊助困献爱心,带动受援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北京电控总部全体领导干部、党员及部分群众均已办理了“消费扶贫爱心卡”,所属单位办卡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中;此外,电控及所属企业正在积极推进用企业工会费用和后勤费用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与双创中心沟通认真落实采购项目;积极推进公益扶贫,北京电控捐赠河北省张家口市85万元,用于“流动卫生室”项目,助力贫困地区健康事业发展;所属企业积极推进党建扶贫,北广集团、易亨集团党组织赴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党建扶贫基地开展“爱心扶贫、共筑中国梦”活动。

北京电控全力推动“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工作,电子城集团与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下营村结成帮扶对象,协助下营村脱贫致富。电子城集团专门成立了工作组,积极对接村委会,明确帮扶思路及项目。12月13日,北京电控、电子城集团与下营村签署建立“电子城下营村帮扶基金”协议书。设立30万元帮扶基金用于下营村低收入村民节日慰问、低收入户突发事件救助、低收入户适龄学生助学、低收入户危房改造等日常帮扶事项,同时积极探讨“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下一步将为村域道路改造、环境美化做一份贡献。电子城集团还积极开展与帮扶村的共建活动,本年度先后组织了元宵节慰问低收入村民、国庆节慰问抗战老兵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