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目标 落实责任 北京电控召开2020年半年工作会议

7月20日至7月27日,北京电控召开2020年半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决策部署,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果,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明确下半年工作任务。会议号召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加紧步伐全力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北京电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劲松等领导班子成员,听取了各单位经营(行政)工作和党的工作情况汇报,与各单位领导班子围绕当前形势、重点任务、面临难题、应对措施等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下半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

会议认为,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同心携手、英勇奋战、严防死守、共克时坚,认真落实各级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按照全员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要求,构筑起稳固坚强的防控堡垒,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各单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经济运行,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深入研判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的变化,采取各种措施主动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推进重点项目、重要任务和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为北京电控整体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这个过程中,北京电控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强大政治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担当作为,为做好上半年工作提供了政治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忠于职守、冲锋在前,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战场上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会议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战略谋划的重要之年,下半年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要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奋力拼搏,深刻把握当前形势,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的工作经验,围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扎实推进下半年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性成果,努力完成“十三五”战略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下半年全系统各单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任务。要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论断,准确把握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治理、国际合作以及国际格局等产生的重要影响,深刻认识全球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国内疫情的不确定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本着职工生命安全至上的原则,增强常态化防控意识,落实常态化管理要求,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目标。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克服各种困难,打破原有的惯性思维和工作模式,面对新变化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二是全力以赴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一要着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上投入力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核心能力上实现新的突破;进一步加强市场分析研究,积极创新商业运作模式,加强重点项目运作,形成规模效益。二要着力加强风险防控,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分析供应链体系中可能存在的挑战和问题,结合全球形势变化,形成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确保供应链等关键要素安全。三要着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在提高自身盈利能力和管理质量上进一步下功夫,不断加强财务风险管控,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确保依法合规经营,及时规避与化解风险,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化水平。四要着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深入分析市场格局和产业链发展需求,进一步明确重点战略客户,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客户积极开拓新的市场订单,明确下半年市场开拓目标和具体措施。

三是切实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于国家未来发展战略和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体现企业的作用和价值,进一步明确未来产业定位和商业模式;破解难点问题,把握好“十四五”要在核心能力实现新突破的要求,围绕实现自主可控、替代进口和高端需求,解决好制约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创新资源优化整合力度,增强产业发展活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解决好高端人才短缺等制约改革推进的事项。

四是高标准推动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的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互促,按照“严紧硬”的要求做好党的各项工作。一要围绕政治建设下功夫。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组织学习研讨,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重大决策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推进高质量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二要围绕党建融入中心下功夫。围绕抓好疫情防控、完成“十三五”经济任务,谋划“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任务,更好发挥党组织作用,推动解决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三要围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下功夫。按照电控党委“三讲一严”总体要求,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团结一致推动企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体现干事创业的饱满精神状态;要着眼未来发展需求,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取得创新突破,按照新的工作定位和模式,不断夯实人才基础;要进一步提高人才质量,优化人才结构,提高人才效益。四要围绕意识形态工作下功夫。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引导,围绕重点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在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和文化建设方面形成具体工作措施。五要围绕夯实党建基础下功夫。认真落实《北京电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提高基层党支部规范化管理水平。六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下功夫。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确保廉政要求落实到位;针对巡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抓苗头性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