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控优秀年轻干部“145培养班”开班!

3月30日,北京电控举办“145培养班”开班仪式,标志公司面向“十四五”的优秀年轻干部三年培养计划正式启动。

“145培养班”旨在围绕“一二一一”核心战略落实,进一步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机制,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发和培养,打造适应“十四五”需要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圆满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北京电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岩作动员讲话,重点阐述了“145培养班”和做好干部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针对办好“145培养班”提出了工作要求。

王岩指出,举办“145培养班”,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训培养,是应对当前形势变化、把握发展机遇的迫切需要,是落实“一二一一”核心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北京电控所从事的电子信息业属高新技术产业,创新是根本,人才是关键,需要一大批优秀人才和优秀领导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担当重任。北京电控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需要加快选拔和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断壮大后备力量,使电控事业一代人接一代人地传承下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承担起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历史责任,着眼“十四五”发展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优秀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关心、指导和教育,把年轻人的作用发挥出来,把年轻人的活力展现出来。

王岩强调,年轻干部要加强历练、提高才干,争做北京电控新征程上砥砺前行的生力军。一要有坚定的政治意识,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中央的大政方针,不断提升政治思想水平。二要有理想情怀和成就一番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明确发展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在北京电控事业发展中展现自身价值。三要在工作实践中不畏辛苦、不畏艰难、努力拼搏。干一番事业都不会轻轻松松,需要为之努力奋斗。要勇于承担责任,从容面对逆境,勤奋、担当、勇作为,锻造人生品格,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四要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做事雷厉风行,善于抓住机遇,敢于直面挑战,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对待每一项工作;深入实际,不夸夸其谈,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事;坦诚待人,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协同的良好风气。五要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始终保持规矩意识和法律意识。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大大方方地做人干事,心存敬畏之心,严格遵纪守法,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自身的履职行为。

王岩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145培养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各单位党委和相关部门要齐心协力,把年轻干部培训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注重提高政治素养,拓宽国际视野,提高现代管理的理念和知识,学习借鉴国外优秀的管理工具和手段。二是参训学员要在工作岗位上、在实践中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丰富自身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级组织要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多提供平台、多创造机会。三是参训学员要善于总结、勤于思考,把学习到的知识形成深刻感悟,把感悟从感性变为理性,加强交流,相互借鉴提高。四是培养工作要建立动态分析判断和激励约束的机制,对于年轻干部的不足要多提醒,多给予鼓励与鞭策。五是对“145培养班”学员既要培养也要使用,使之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为北京电控“十四五”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北京电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金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是人才的实力,人才是决定事业成败的最关键因素。希望年轻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学习提高,加快成长成才,主动担当北京电控改革发展重任,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作出贡献。

北京电控党委副书记张岳明对“135培养班”成果进行总结,对“145培养班”三年工作规划进行解读,对干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做出安排。

“145培养班”的培养目标是:打造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经营团队,从政治素养、战略思维、战略定力、经营管理、国际视野、专业技能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培养,打造一支品德优、数量足、质量好、专业强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145培养班”的总体思路是:育用一体、训战结合、文化贯穿。“育用一体”是指通过选拔、分类、培养、评估四个步骤,实现培养工作的闭环管理。“训战结合”是指注重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战能力,强调在实战锻炼中补短板、强弱项,以推动事业发展和解决业务难题来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快速提升综合能力素养。“文化贯穿”是指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过程中,融入北京电控产业报国的情怀和拼搏奋斗的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北京电控优秀文化基因的“薪火相传”。

“145培养班”三年培养工作的总体安排是:坚持“找差距、补短板、强能力”原则,为各类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具有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进阶式的培训内容。总体上分为共性学习、在岗培训、继任培训和其他方式四个模块。

北京电控干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重点体现三个方面:一是深入推进市场化选聘和契约考核试点,2023年所属企业经营管理团队基本上实现市场化选聘、按“契约”进行考核;二是继续推进中长期激励试点,在前期已实施混合型股票激励、股票期权激励和分红权激励试点等基础上,稳妥推进具备条件的产业平台实施中长期激励;三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建立干部容错纠错相关制度,为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鼓励年轻干部大胆创新、担当作为。

“135培养班”学员代表、北京电控运营管理部副总监喻一鸣发言,分享了参加“135培养班”取得的收获、体会和感想,表达了为北京电控发展建功奉献的信心和志向。

“145培养班”学员代表、京东方集团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齐铮发言,代表全体学员作出承诺,要永怀感恩之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习、改变、担当,在自我精进的同时追求自我超越;聚群力、成大事,以产业报国的情怀拼搏奋斗。 华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海虹代表二级单位党组织发言,分享了北方华创干部人才培养工作的成绩、特点和经验,表示将积极做好“145培养班”相关组织与保障工作,着眼大局,上下齐心,推动“145培养班”取得突出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