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控“十四五”发展蓝图绘就!

日前,北京电控“十四五”规划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标志着北京电控未来五年及中长期发展蓝图正式绘就,“十四五”规划进入实质性推进落地阶段。 

北京电控“十四五”规划坚持“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立足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通过规范编制流程、深入企业调研、对外开门问策、紧跟政策导向等多措并举描绘北京电控“十四五”蓝图,提出“一二一一”核心战略,即加快构建以“芯屏”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和智能制造能力,提升产业发展自主可控水平,到“十四五”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综合实力进入世界500强,并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远期目标。按照总体规划、产业规划、职能规划 “三位一体”规划体系,最终形成1项总体规划、19项产业规划和10项职能规划。 

总体规划在《北京电控“十四五”规划纲要》基础上,围绕如何构建以“芯屏”为核心的产业生态,进一步清晰各产业平台定位,明确发展重点和实施路径,按照战略引领、定位清晰、把握关键、责任明确等原则细化形成40项战略任务,为战略落地明确了路线图。 

19项产业规划包含14家二级企业、5家事业单位发展规划。各产业规划在总结“十三五”成绩、经验、不足的基础上,全面分析了外部环境和产业发展趋势,围绕“一二一一”核心战略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核心战略、重点举措。半导体显示产业以成为半导体显示领域全球领导者为目标,将全面提升技术力、产品力、品质力等综合实力,实现市占率、盈利力和创新力持续领先,加快Micro OLED 、Mini/Micro LED 、量子点显示等关键技术突破,超前布局前沿技术领域。半导体装备产业将进一步扩大国内领先优势,持续提升人才集聚、产品创新、智能制造、管理支撑和文化引领能力,实现产业营收规模、技术水平大幅跃升,进入全球前十。集成电路制造产业致力于建设国内领先的基于国产装备的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平台,将加快提升制程水平和大规模量产运营能力,积极布局前沿领域,跻身国内IDM企业前三。其它产业围绕构建以“芯屏”为核心的产业生态,进一步明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路径,彰显了“十四五”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的志向与信心。 

10项职能规划包含资本运作、资产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风险防控、信息化、安全环保、党的建设、工会、共青团等方面工作规划,明确了各项工作原则、目标和任务。“十四五”时期,北京电控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战略引领,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集团管控体系,增强资本运作能力,切实抓好风险防控,为“十四五”规划目标落实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下一步,北京电控将全面开展“十四五”规划宣贯工作,并结合电控党委“奋进十四五,筑梦新征程”主题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领会规划内涵,增强实现战略目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标各项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实现北京电控“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