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资委:在全市疏整促工作中发挥国企带头作用

今天上午,市管企业2019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四个结合,把握四个重点,充分发挥国企模范带头作用,全面完成年度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任务。

2018年,市国资委系统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18年底,34家市管企业累计完成疏解整治项目590处,面积197.9万平方米,涉及人口4.98万人,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03%、101%、106%,疏解退出中心城区二级以下市管企业101户,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安全稳定、按时圆满”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全系统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系统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的结果,是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结果。全系统要坚决落实全市‘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发挥国企带头作用,坚定有序完成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务。” 

今年系统疏整促专项行动共涉及28家市管企业,其中:违法建设拆除、城乡结合部整治、区域性市场疏解提升等8大专项320处,面积约210万平方米,涉及人口约5万人;退出中心城区二级及以下企业30户以上。全系统将确保8月底前完成任务的90%、11月底前全面完成。 

会议强调,2019年,市国资委系统要以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充分发挥国企在疏整促工作上的模范带头作用,重点坚持四个结合。一要与重大活动保障相结合。要结合担负的保障任务,统筹谋划,确保服务保障与疏整促工作两不误。二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结合。要在“控增量”“疏存量”上下功夫,强化与河北、天津等地区对接,既完成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又理顺产业链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三要与企业深化改革相结合。要继续围绕“留白增绿一批、升级改造一批、开发盘活一批、配套服务一批”要求,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四要与重点工程建设相结合。要结合全市各类专项行动、冬奥会建设、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工作,发挥国企带头作用,强化区企合作,建立常态化治理管理机制。 

会议要求,今年系统的疏整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市管企业必须牢牢把握四个工作重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依法依规,坚定有序推进相关工作。一要在强化党建引领上下功夫。各企业党委要发挥好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和引领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正向宣传引导,要注重发现和宣传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二要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求突破。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区域、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具体措施。在推进中,不等不靠,创新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三要在同步推进提升工作上出成效。要坚持破立并举,先立后破,坚持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提高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方面要结合自身和区域发展规划,将腾退空间重点用于创新创业和转型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四要在深化区企协调配合上建机制。要按照“双牵头”原则,加强与区政府的沟通,完善协调对接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形势分析会、调度会、研讨会,研究解决问题。要指导下属企业加强与街(乡、镇)建立“双牵头”工作机制,加强与属地部门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坚持依法依规,坚定有序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