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

电子信息产业网消息: 

卫星网络是未来通信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据预测,2025年,全球卫星网络接入设备将达2亿台套,市场规模约6000亿美元。以卫星网络为代表的商业航天,将引领更多的产业向空间化发展。我国也将卫星网络产业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2015年国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航天领域以来,以商业火箭、卫星为代表的商业航天企业快速增长,目前已超过200家。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卫星网络符合首都功能战略定位和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北京央企资源雄厚,民企创新活跃,人才高度集中,发展卫星网络和商业航天产业优势明显。

为进一步推动卫星网络产业、鼓励商业航天企业在京发展,北京市多次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请咨询机构对产业分析研判,围绕企业反映的保费补贴、资金支持、空间布局、政府服务等难点、痛点问题,结合现阶段产业发展特点,联合市发改委、市科委等26个市级单位和相关区政府,共同编制了《北京市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在《若干措施》中,明确了“南箭北星”产业布局,建设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保障企业发展空间;创新了财政支持方式,实施保费补贴和基金政府收益让渡,引导社会力量支持产业创新和发展;突出了政府服务,明确各种资格资质申报的规范化服务,变“玻璃门”为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