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设立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

电子信息产业网消息:

日前,北京市正式设立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以下简称“政策先行区”),并发布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据了解,政策先行区依托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设立,其商业运营服务模式、路侧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应用适度超前,是全国首个以管理政策创新为核心的先行区。

近年来,完善的顶层设计、完备的道路测试环境、汇聚一批高精尖核心技术企业,让北京坐稳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第一阵营”。政策先行区的建立,北京将更好地发挥政策法规先导优势,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创新格局,并将引领和带动我国各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适度超前 

北京市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为探索针对智能网联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应用推广的创新性监管措施,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依托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设立。

本次实施方案亮点频出,切准了当前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创新发展亟待解决的配套监管难题,切实解决企业痛点难点,营造环境友好型政策环境。

一是自动驾驶企业可开展商业运营。在此之前,百度已经向北京市民开放了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本次发布的《实施方案》鼓励经过充分验证的智能网联汽车在政策先行区率先开展试运行及商业运营服务,覆盖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智能网联公交车、自动驾驶物流车、自主代客泊车等规模化试运行和商业运营服务,企业在商业运营过程中可提供收费服务。不久的将来,包括百度在内的其他自动驾驶玩家都有机会实现商业运营,收取一定费用。

二是允许无人配送车上路运营。无人配送车作为自动驾驶产业过程发展中出现的新产品,应用场景与技术已相对成熟,但产品始终处于管理空白区,取得上路合法身份困难重重。政策先行区将制定无人配送车产品应用标准和管理办法,研究适用于无人配送车上路行驶的通行规则和交通管理模式,给予相应路权,建立无人配送车运行安全监管体系,解决无人配送车路权和上路管理问题。未来还将采用逐步推进的方式,扩大其活动范围,衍生出零售、安防等新的应用场景,实现此类车辆的综合商业化应用,将有助于培育面向未来的“无人经济”新产品新业态。

三是年内从自动驾驶车辆上撤离安全员。北京市将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作出一个看似超前的政策创新——年内从自动驾驶车辆上撤出安全员。具体来说,要在无人化运营已经印证车辆的安全可靠性后,安全员先从驾驶位移到副驾驶位,再移到后排,最后撤出车辆。据透露,如果安全员顺利撤出车辆,会在远端、云端设立监控员以确保车辆的安全运作,不过,会对车辆行驶区域有一定限制。

四是开放自动驾驶汽车高速测试。高速公路因其路况简单,运行效率高,是自动驾驶汽车最佳的工作环境之一。政策先行区针对自动驾驶汽车高速公路管理难题,将就高速公路运行的能力评估方法、开放道路选取条件、运行管理的手段等内容开展研究。联合交通管理部门,制定配套的监督和管理措施。《实施方案》明确将在北京地区选取6条共143公里高速路,根据具体情况逐步开放,为自动驾驶汽车创造规模化的高速公路测试环境,将加快高速公路干线物流等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落地。

北京持续领跑 

近年来,北京一直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2020年9月,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在亦庄正式启动建设。截至目前,北京累计开放4个区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共200条,里程达699.58公里,安全测试里程突破268万公里;累计为14家自动驾驶企业的87辆车发放一般性道路测试牌照,成为测试道路最多、测试牌照发放规模最大的城市。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北京对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带动作用明显,以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规范为例,是北京先有的突破,才带动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三部委发布了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规范,随即带动了全国多地争相完善道路测试法规的建设。

可以说,通过再一次的城市级先行先试,将进一步提升北京市对国内外创新资源的吸引集聚能力,推动法律、法规、标准的逐步成型,有助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模式,促进创新监管政策在全市实施,继续保持北京市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

放眼全球,许多国家均在智能网联汽车赛道相继出台了针对自动驾驶新产品、新技术相关的监管法规。

美国对于自动驾驶车辆技术的发展一直秉持着积极开放的态度,自2011年内华达州成为美国第一个允许自动驾驶车辆开展运营的州以来,目前已经有30多个州颁布了有关自动驾驶车辆的法律或者发布了行政命令;欧盟自2018年出台“自动驾驶车辆豁免导则”,并于2020年中开始实施,法规包含两部分,一是推广高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广泛应用,二是支持智能网联技术发展;2017年起,德国开始允许自动驾驶企业高速测试,但要求司机坐在方向盘后面,他们不必一直观察路况,也可以玩手机或者上网,但是如果车辆的AI需要他们,他们就必须来操作汽车。

“虽然较其他汽车工业发达国家,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起步较晚,但产业链经过多年共同发展,中国目前已经处于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第一方阵,渐渐形成中国方案创新发展路径。”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邵元骏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其中,北京的发展路径又与深圳、上海不同,北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重点是探索智能网联技术的合规性,遵循“小步快走、迭代完善”的建设思路,形成“安全第一、有序创新”的良好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