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启动产业集群工作机制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先进制造高地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京津冀三地经信部门已正式启动共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工作机制。三地将以图谱绘制运用为抓手,持续优化工作思路,推进图谱成果转化,加强产业生态建设,完善产业政策,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协同。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姜广智表示,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形成协同创新、人才集聚、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生命健康产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程度最高、成效最丰富的领域之一。2022年底,京津冀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凸显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一年来,京津冀三地加强沟通、密切协作,联合编制集群培育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行动路径。
    下一步,京津冀三地将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一关键任务,重点从以下三方面着力,全力推动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产业链协同建设。 二是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将全力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激活科研和临床资源创新活力,促进科技转化和产业化成果落地;加快破除市场壁垒,推动优化创新药械上市回报机制;强化医药服务集群建设,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医药创业孵化器等,发展研发生产服务一体化模式;加强智慧药品供应链服务体系、生物制剂冷链仓储配送体系、中药质量服务追溯体系等建设和应用,健全多元化服务配套。三是完善集群治理结构。将增进产学研各方协同共治,打造政府营造政策环境、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