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北京将建成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产业规模逾1000亿元

记者在1110日上午举办的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以下简称数据先行区)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到2030年,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将完全建成。届时,北京将汇聚高价值数据资产总量达到100PB,数据交易额达到100亿元,数据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表示,国家数据局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从健全政策顶层设计、推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培育高质量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积极支持北京在数据基础制度综合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北京要充分利用其丰富的数据要素资源,继续锚定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方面做深做透,保持引领态势,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广智发布了《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创建方案》,创建方案中明确了数据先行区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框架体系,汇聚高价值数据资产总量达80PB,数据交易额达到50亿元,数据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到2030年,完全建成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打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政策高地、可信空间和数据工场,汇聚高价值数据资产总量达到100PB,数据交易额达到100亿元,数据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打造“2+5+N”的数据先行区基础架构,其中2是数据先行区基础设施层,包含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和国家区块链网络枢纽;5是数据先行区业务中台层,包含数据资产登记平台、数据资产评估平台、数据资产托管平台、数据交易节点、数字资产管理平台等;N是数据应用层,即金融数据、政务数据、“三医”数据、自动驾驶数据、航运贸易数据、文旅数据等数据专区与应用。同时方案中规划了5个方面、32项具体建设任务。

据介绍,数据先行区空间范围为68平方公里,共有数据要素相关的产业园区18个,4.57万家市场主体,其中数据要素类企业30家,其定位为:在北京市特定区域,按照适应数据要素和数字经济特征的新型监管方式建立先行先试机制,加快建设数据基础制度综合改革试验田和数据要素集聚区。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数据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政府的共同推动下,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建设工作办公室、北京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北京公共数据资产登记中心、北京社会数据资产登记中心、北京数据资产评估服务站、北京数据跨境服务中心等一系列数据服务窗口正式入驻数据先行区,首信云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国际算力服务有限公司等10家数据要素市场主体已率先在数据先行区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