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北京电控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电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作用,持续加强和深化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标志性创新成果,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支撑产业规模和效益快速增长,也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贡献了“电控力量”。

      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北京电控研发投入保持快速增长趋势,2021年较2012年增长了7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超26%,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780亿元,年均研发投入强度超8%,超出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平均水平。

      积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研发项目超4000个,开发新产品新技术3000余项,国内首发产品超400项。累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70余项。半导体显示平台技术实力从“跟跑”到“并跑”,部分领域实现“领跑”,AMOLED技术填补国内空白,MLED、量子点显示等新一代显示技术能力全球行业领先。集成电路装备平台围绕六大类核心装备,打造平台型装备产业平台,紧跟世界主流技术,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有力支撑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集成电路制造平台围绕功率器件、传感器、光电芯片、高可靠器件等方向,完成多个工艺平台开发,有力推动了集成电路产品的国产替代,同时带动了国产材料和装备的应用验证。智能装备、仪器仪表、信息服务等科技平台,核心技术能力快速提升,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

      科技创新成果显著。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年专利申请量从2012年的2000余件增长到2018年的近万件,并连续4年保持万件年申请量。十年累计申请专利约7万件,授权专利5万余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80%以上,累计可使用专利约8万件。截至2022年,北京电控科技创新成果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国专利金奖等60余次重要奖项。

      积极实施重大产业化项目。着力实施多项重大产业化项目,支撑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在全国布局建设16条显示面板生产线,建成国内首条、全球第二条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搭建了国内规模最大、种类最全、技术水平一流的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平台。整合6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资源,建成国内首条基于国产成套装备的8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正在建设基于国产成套装备的12英寸特色工艺生产线。

      打造科技人才铁军。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砺剑工程”,开展“归巢计划”“领航计划”“拔尖计划”等人才项目,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建立完善人才培训培养体系,有效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截至2021年,北京电控拥有研发人员2万余人,超员工总数20%,其中硕士、博士学历占比近35%,打造了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科技人才铁军。

      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持续加大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截至2021年累计拥有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25个省部级创新平台,实现二级企业全覆盖。同时,着力建设科技服务平台,累计已有10余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北京市众创空间、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器等平台投入运营。

      持续加强产学研合作。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产学研合作、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推动协同创新、联合攻关。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超70项,实施联合研发项目近200个,有效整合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2022年,北京电控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芯屏”融合与系统集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围绕集成电路、光电融合、智能装备、智慧医工等交叉学科、前沿领域开展联合攻关。

      强化科技创新管理。坚持高点站位谋划创新战略,制定实施了“十三五”“十四五”科技创新工程纲要,发布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了多项科技创新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设立“北京电控科技成果奖”,举办五届科技创新大会,对取得突出成绩的科技成果进行表彰,营造有利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北京电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北京电控“十四五”发展战略,面向全球整合创新资源,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不断提升产业自主可控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