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控“安全讲坛”专题培训班举行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为全面贯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和从业人员安全环保意识和技能,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以高质量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北京电控举办2023年度“安全讲坛”专题培训班,北京电控副总经理陈勇利,电控安全环保部及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安全主管领导、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北京电控安全管理专家组成员,北京电控安全管理骨干组成员,京内外各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等参加培训。

      本年度“安全讲坛”专题培训共分五期课程,采取“线下面授+线上直播”的方式,培训内容涵盖安全责任体系、危化品安全管理、交通安全、双碳环保工作等内容,主要面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安全管理人员等进行培训。

      开班仪式上,陈勇利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做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目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和电控所面临的安全风险,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对照近期安全生产事故进行反思,结合北京市和北京电控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消除安全隐患;要将安全生产管理纳入到企业日常生产运行管理中,实现常态化管理,统筹好安全与发展。

      本次“安全讲坛”第一期培训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安全生产理论与法规标准研究所所长曾明荣进行授课。他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明晰于落实思考》为题,依据《安全生产法》《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并结合事故案例等,分别从主体责任认识、全员责任明晰、责任落实思考三个方面对企业的主体责任及落实、主要负责人和全员安全责任及履职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经过培训,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等进一步了解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及如何履职,对提高北京电控整体安全意识具有积极意义。

      第一期培训结束后,陈勇利还在作培训小结发言时分享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12345”管理方法,即:“1”-建立一套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2”-做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3”-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4”-指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5”-落实“党政同责”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落实安全管理力量、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