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融合基金实现最终募集并完成首期实缴

近日,北京光电融合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光电融合基金”)出资人全部完成首期实缴,推动实现2024年“开门红”。光电融合基金是由北京电控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燕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2022年联合发起设立,于2023年完成最终募集,基金规模10亿元。

该基金自设立以来,聚焦硅光及集成电路产业链,通过广泛调研,紧密联系上下游企业,投资布局设计、材料、装备、制造、封测及应用等环节优势企业,并择优投资与工艺平台具有合作或潜在合作空间的企业,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难题、提升工艺水平能力。截至目前,已围绕工艺平台完成对十余个优质企业的投资,覆盖芯片设计、材料、装备零部件、工业软件等。

据介绍,光电融合基金的被投企业中,上海橙科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稀缺的高速光通信DSP芯片提供商,率先打破海外厂商垄断,正加速研发布局400G、800G光通信DSP,助力硅光生态建设,引领国内硅光及光通信产业发展。贵州威顿晶磷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光伏、集成电路电子化学品供应商,产品以前驱体材料为主,目前已有多条前驱体材料量产线,真正实现核心半导体材料国产化。此外,光电融合基金还高度关注北京项目或有意落地北京的项目,充分发挥资本的纽带作用,吸引优质企业及人才在京聚集发展、共建生态。

未来,电控产投将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平台作用,通过产融结合、以融促产,为构建硅光及集成电路自主可控产业链、助力硅光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