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遴选一批“工业互联网+大模型”试点示范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将围绕新技术类、工厂类、载体类、园区类、网络类、平台类、安全类等7大类、27个具体方向,遴选一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旨在进一步提升工业互联网网络、标识、平台、安全等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水平,发掘推广更多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
  记者注意到,工信部高度重视新技术类试点示范,正积极遴选工业互联网+大模型试点示范。根据此次组织申报发布的《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内容》,工信部要求制造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大模型开展通用智能方向应用探索。具体来看,应用场景应满足(但不限于)以下场景:
  一是工业问答应用。基于大模型开展设备运维管理、工业文档管理、经营统计分析等,实现工业文档/知识/信息的自动检索、管理与回复。
  二是工业信息生成应用。基于大模型开展设计图像生成、缺陷图像生成、代码生成等,实现图像、程序等工业信息的自动生成。
  三是工业指标优化应用。基于大模型开展仿真计算、工业流程优化、设备运行优化、巡检与质量检测等,实现工业指标全局优化与泛化能力提升。
  此外,工业互联网+大模型试点示范还需要申报的项目取得显著应用成效:制造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开展大模型融合探索,提升工业知识整合分析、设备智能化、信息生成及全局优化水平,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向通用智能方向迈进。据了解,工信部将对试点示范申报材料进行评审,遴选认定符合要求的项目开展试点示范,试点示范期为2年。